急性脑血管疾病又称中风、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系脑部血管或供应脑的颈部动脉的病变引起的脑局灶性血液循环障碍。
我国每年新发完全性脑中风120-150万人,死亡者80-100万人,存活者中约75%致残,5年内复发率高达41%。美国每年有50万人发病,其中15万人死亡。存活者中需要医疗照顾的200余万人。
[病因和诱因]
中风的病因多样复杂,总的来说都与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高等疾病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1、动脉粥样硬化是中风最主要的原因,70%的中风患者患有动脉硬化,高脂血症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2、高血压是中风最主要最常见的病应,脑出血患者93%有高血压病史。3、脑血管先天性异常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出血的常见原因。4、心脏病,如:心内膜炎,有可能产生复壁血栓;心动过缓则可能引起脑供血不足。5、代谢病中糖尿病与中风关系最密切,有30-40%中风患者患有糖尿病。
中风的发病方式呈现急性、突发性,但病理过程则多是缓慢的,在这个病理变化过程中,中风的诱发因素促使这个变化过程突然升级,而发生了中风,中风的诱因大致有:1、情绪不佳(生气、激动);2、饮食不节(暴饮暴食、饮酒不当)。3、过度劳累;用力过猛;超量运动;突然坐起和起床等体位改变。4、气候变化;妊娠;大便干结;看电视过久;用脑不当等。5、各种疾病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血友病、心脏病、血粘度高、心动过缓、血管硬化。6、服药不当,如降压药使用不妥。
[饮食预防]
预防中风,必须注意饮食调节:
1.多吃蔬菜和水果 每天至少吃五种或更多,其中一定要有红萝卜才行。
每周吃五次或五次以上红萝卜的人,比每个月只吃一次或不到一次红萝卜的人,要少68%罹患中风的危险!这是哈佛大学追踪90,000位女护士长达八年之后,所得到的结果。另外,菠菜也是很有效的预防中风的食物。红萝卜和菠菜的保护功效是因为它们富含β-胡萝卜素的缘故。据研究指出,每天摄取15-20毫克β-胡萝卜素的人,和每天只摄取6毫克的人相比,二者的中风机率相差得很明显。
2.每周至少吃三次鱼,尤其是富含omega-3脂肪的鱼。
如果你的血液中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你中风的机会就比较少一点,而且即使中风,伤害也会比较小。荷兰最近的研究发现,年龄在60-69岁之间,每周至少吃一次鱼的人,那些不吃鱼的人,在往后十五年内中风的机会要少一半。
日本所进行的一连串研究也发现,每天吃9盎司鱼肉的渔民,比每天只吃3盎司鱼肉的农夫,因中风而致死亡的机会要少25-40%。
3.控制盐的摄取量。
即使盐不会使你的血压上升,它也可能对脑部组织有害,引起微小的中风。曾有人用老鼠做实验,分别喂给它们高盐和低盐的饮食。吃高盐饮食的老鼠在十五周内,竟然全部中风死掉,虽然它们的血压并没有升高;而吃低盐饮食的老鼠只有12%因中风而死掉。吃高盐饮食致死的老鼠,则因一连串轻微中风,最後导致脑部组织坏死和动脉受损。
4.不要过量饮酒。
适量的酒能预防中风,过量的酒则会导致中风。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一、两杯酒,罹患出血性中风或因血管栓塞而引起中风的机会,只有不喝酒的人的60-70%。至於每天喝三到四杯酒以上的人,比不喝酒的人要高出三倍的中风机会。
5.不妨考虑喝茶,尤其是喝绿茶。
==关闭窗口==
|